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

醫師開安眠藥得「過三關」! 就醫請必帶健保卡

掛號櫃台常問說: 病人說沒帶健保卡,但想要開安眠藥,可以用欠卡開藥嗎?

因為處方安眠藥的陷阱太多了,我現在都堅持他得回去取卡再來。多半,病人會反駁說我看感冒都可以欠卡押單,他在別家都可以怎樣怎樣...,不過我都會充耳不聞,堅持開安眠藥就是得要健保卡,請回家拿。

為什麼醫師要這麼龜毛呢?

因為,安眠藥屬於易成癮的管制藥品,部份國人濫用嚴重,致使健保局的管制愈來愈嚴格。

例如: 重複用藥。


病人因為種種因素,不遵照醫囑,自行增加藥量,把藥物提前吃完了,跑來說要開安眠藥。某些病人還很聰明,會特意換到其他的院所,想說沒有病歷就不會被發現。

因為有人鑽漏洞,弄到衛福部補漏洞,做出個「雲端藥歷」來,唉~ 最後害到的還是醫師哪! 在繁忙的診療中,還要另外花時間去開「雲端藥歷」的畫面,確認病患的剩藥狀態。通常,我會看最右邊這欄,剩餘日數為零,這樣就沒有重複用藥的疑慮了。

所以,不管病患是否原本在原院所就醫,醫師都可以用健保卡連上雲端藥歷,確認病患的藥物處方。所以,請勿心存僥倖,以為換院所就能重複領取藥物。

有遇過病人鬧著說,上門的生意妳幹嘛不做? 妳當成沒看到就好了,幹嘛不給我開藥?

抱歉,重複用藥就是申報不到啊! 重覆給您領走的藥錢,健保局會直接扣除,不會付給醫師(院所)的。所以,哪個醫師呆呆地開給病人,就是從他自己的口袋掏錢送給病患啊!

雲端藥歷 (範例圖片)

俗話說,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有些病患抓準了雲端藥歷上傳需要一天,就趁此空檔,當天重覆就診。為了防堵這種行徑,醫師又得辛苦地讀取健保IC卡上的門診醫令,確認病患近期的就醫紀錄。

門診醫令查詢結果 (範例圖片)

常有病人對於問診很不耐煩,說健保卡上不是都有寫嗎?!

喔,誤會可大了。您看看上圖的查詢結果,就只有開藥日期,藥物學名,天數,總量,劑量。當然看不出是哪一家院所開的,甚麼科,甚麼醫師,看甚麼病,怎樣的症狀...啊! 

健保卡上更不可能有啥住院病歷,做的檢查結果,甚至可以調出X光,CT的片子。這麼小小一片IC卡,是能怎樣包山包海呀? 您的醫療隱私絕對不會被看光光的,但對付想要重複領安眠藥的有心人士倒是足夠。

光是查雲端藥歷加讀門診醫令,每個病人少說要花掉幾分鐘。一個診幾十個病人下來,醫師得多花一兩個小時來幫健保局防弊。不過,反正時間成本是花醫師的,健保局只會處罰醫師,討好病人,所以不痛不癢。(聳肩)

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? 可不!

如果病患要用的安眠藥是史蒂諾思(Stilnox) 或是 FM2 (Flunitrazepam),醫師就得用病患的健保卡再加查「關懷名單」。(嘆~)


如果病患近半年此兩項藥物使用未超標,顯示畫面如下:




如果病患用藥超標的話,就會跑出藥物列表,提醒醫師注意:


關懷名單 (範例圖片)


這時候呢,醫師就得要好好關懷一下病患,嚴格控制病患的藥量,如果病患真的已經用藥過量,必要時得拒絕開藥。

綜合以上,一張健保卡擔任三重把關的任務,如果您需要開到安眠藥,怎能欠卡押單呢? 而且,上述的查詢率只要低於健保局的規定,動輒就記點停約,醫師哪敢不從?

所以,看病請記得帶健保卡喔! 如果是看失眠,有必要用到管制藥品的,更要記得~ 免得被打回票,還要多跑一趟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