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黃金泡菜~自己做

雖然是精神科的衛教部落格,但天氣這麼熱,來點好吃又冰涼的黃金泡菜,相信大家都能感覺幸福與愉悅~

外面買一小瓶就要兩佰上下,對我這種一口氣可以吃掉半瓶的人來說,實在太傷荷包,不敢盡興。所幸,在網路上爬文後,發現簡單到可以自己製作。

首先,挑顆肥美壯碩的菜,高麗菜或是大白菜都可以。我這次物色的是顆山東大白菜,高約35公分,沉重又結實。

果斷地切半。這次的醬料用半顆白菜剛好。

(其實是家裡的容器不太夠,做多了沒地方放。剩下的半個用保鮮膜包好,可以再放個幾天,有空再處理。)


將白菜底部切個小三角型,將菜心部位挖除,即可輕鬆剝下一片片的菜葉清洗乾淨。瀝乾,切成小塊狀。


灑鹽,攪拌。讓葉片出水,裝進濾豆漿用的棉布袋裡,用力將水份擠出。水份擠得好,泡菜就美味。略過這一步,菜葉在醬汁裡出水鬧分家,泡菜就難吃了。

這是被壓榨蹂躪過的白菜,先放在旁邊待著,現在重點是製做醬汁。








醬料成份:


1. 胡蘿蔔: 

金黃色的來源。選條中型的,太小條色澤不夠,太大條打出來的醬汁偏橙色。請削皮,切小丁塊備用。有食譜用南瓜代替,但因我家南瓜已過季,未實驗。聽說,南瓜配方的較不耐放,記得要儘早食用完畢。

2. 蘋果:

我選了十元一顆的那種。反正,是當醬汁的配角,增加甜度與水份,充當沙沙的基質。不是要單吃的,不用買到貴聳聳的品種。

3. 白芝麻:

香氣與油脂的來源。有人是用麻油,外加點芝麻。我家的純麻油庫存耗盡,但外賣香油亂混一通,懶得買。乾脆倒白芝麻進去打,反正麻油的原料就是芝麻?! 這是炒過的,比較香。還有,這是黃金泡菜,為了配色,要用白芝麻,別誤用黑芝麻,然後被家人誤會有雜質掉進去。用量多少? 大概30克上下。用多一點,會有吃麻醬涼麵的感覺~ 用太少,香氣不足。總之,自己調到喜歡的量就是了。

4.  豆腐乳:

中國起司上場。為了做泡菜就買了個最小罐的,保證夠用。大概兩三塊小的豆腐乳就可以了。

5. 白醋:

是的,請不要失心瘋用黑醋,或是下重本用紅酒醋。這是黃金泡菜,要用白醋! 以免成品的色澤黯淡,影響賣相。用量大約120 c.c.

6. 辣椒:

一般的紅辣椒一根。喜歡辣的選大根點,怕辣的選小根頭的。別選朝天椒,除非是要做給仇人吃的。

7. 蒜頭:

神祕而美好的香氣來源。大約15克左右。就是幾瓣新鮮的蒜片,隨喜就好。

8. 糖: 

唯一的人工邪惡製品,抓個 50 g 左右。(新陳代謝科醫師看到應該會搖頭~) 撇掉這個不管,黃金泡菜基本上很健康的。

以上的七項用料,一股腦丟進高速果汁機,打成小當家說的那個醬汁。固體蔬果要記得切小塊點,切得太大氣的話,恐有攪打不均勻的可能。(對,這又是我犯過的錯)

記得,打醬汁是沒在加水的!! 唯一的液體是白醋,所以醬汁是像冰沙感的泥糊狀。(加水保證你會後悔,因為菜,醬,水...放久了鬧分家)


將醬汁全部倒入,與白菜切片混合均勻。不建議邊倒醬汁,邊塞白菜進瓶,這樣容易混合不均,白菜沒有被醬汁包裹,味道沒滲進去。青青的生白菜味...會讓人覺得自己像牛羊在吃草。(是的,這又是我犯過的錯誤 💢)

裝瓶:

瓶子要洗乾淨,晾乾,方可使用。玻璃瓶為宜。

因有酸性物質,不鏽鋼製品不宜。因有大量胡蘿蔔素,塑膠製品恐怕會有色素沉澱,影響未來使用時的觀感,建議避免。

好啦~ 完成品就可以放進冰箱,等待兩三天入味後,就可享用了。放在享樂杯裡,可以當午餐的蔬食,在炎熱的夏天取代油膩的炒青菜,好吃又低熱量。如果有多餘的醬汁,也可以拿來當沙拉醬使用。

黃金泡菜能保存多久? 聽說如果製作過程保持乾淨的話,冷藏可放一個月。但,實際上能保存多久? 因為立刻會被吃光,恕我無法提供數據...😎



沒有留言: